close

女性在準備懷孕及懷孕初期應該如何正確地補充葉酸呢?該補充葉酸劑量營養食品還是吃天然食物補葉酸劑量呢?研究發現,葉酸有助防止早產及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缺損,如果女性在孕前或孕早期補服葉酸可有效地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 今天把準備懷孕及懷孕過程的營養資訊整理成懶人包,大家一起來暸解準備懷孕及懷孕初期的營養知識吧!
 
什麼是葉酸(Folate)?
葉酸(Folate)這個術語通常被用來作為一組基於葉酸結構的化合物通用名稱,它不能由身體重新合成,必須通過飲食或補充獲得,在實證醫學中,葉酸對身體有許多不同的好處(功效)及壞處(副作用),那葉酸是什麼?葉酸是維他命B群的一種,同為水溶性維生素,葉酸一詞的起源是拉丁文folium,意味著葉子,是單碳代謝(one-carbon metabolism)必須的營養分子,與氨基酸代謝、甲基化過程、DNA和RNA合成、神經遞質合成和基因表達息息相關
葉酸對於蛋白質合成、代謝以及其他與細胞增殖和組織生長有關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葉酸缺乏常與飲食攝入不足、酒精濫用和肝臟疾病、吸收不良、懷孕和哺乳期需要增加、藥物干擾有關

我整理的完整介紹:葉酸是什麼?備孕懷孕該如何補充營養

為什麼要補充葉酸(Folate)?
1、婦女準備懷孕及懷孕初期,若是葉酸劑量攝取不足,胎兒腦或脊髓發育異常,便會形成兒童顱腦或脊柱的​​畸形,我們稱之為神經管畸形。 
2、先天性神經管畸形發病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育齡婦女和孕婦葉酸缺乏卻是主要原因。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胎兒早期神經發育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 
3、一般人每天需要葉酸200微克,而孕婦每天至少需要400微克。我國居民每日平均從膳食中獲得50-200微克,這一數量遠不能滿足孕婦的需要。

 

營養師怎麼說

卵磷脂介紹:懷孕營養推薦:伊頌天然卵磷脂~含有葉酸

 

如何補充葉酸劑量?補充葉酸的時機?
1、補充葉酸的時間
女性一旦懷孕就應立即開始補充葉酸(Folate),但當女性發現自己已經懷孕時,往往已經懷孕兩個多月了。此時補充葉酸為時已晚。因此,女性在圍孕期即應開始補充葉酸。 
2、葉酸應補到何時為止?
補充葉酸的目的是為了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因此,女性從孕前開始應一直補充葉酸,直至寶寶出生為止。 。 
3、補充葉酸劑量不能間斷
葉酸是人體在DNA複製過程中必需的一種輔酶。這種營養物質和鈣質不同,不能在人體內貯存。人若在一個星期內不補充葉酸,其體內的葉酸就會消耗殆盡。因此懷孕初期及懷孕期間補充葉酸不能間斷。 
4、補葉酸食補還是藥補
天然食物中所含的葉酸很不穩定。它們在遇光、遇熱或處於酸性環境中時容易失去活性,往往會在儲存、加工和烹飪的過程中大量流失,因此懷孕初期及懷孕期間在補充葉酸時,選擇藥補比食補更有效。 

我的另一篇卵磷脂專文:我的母乳牛兒路~伊頌天然卵磷脂完勝!

如何選擇適合的葉酸產品?
1.如果只需補充普通劑量的葉酸,那麼,孕媽媽們既可以購買單方的葉酸,或是選購有含葉酸的綜合維他命
2.如果你是服用單純的葉酸營養品,若有必要,你同時還可以服用其他維生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2等。
3.但如果同時吃的是含葉酸的綜合維他命,建議兩者交替服用,比如說一天服葉酸,一天服用綜合維他命
4.如果在早孕期你攝入的維生素A過量,也會導致寶寶發生出生缺陷。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選擇部分含維生素前體β胡蘿蔔素的複合維生素,胡蘿蔔素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但不易引起中毒反應。 
5.如果你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多綜合維他命,再加上日常膳食中的維生素來源,就可能導致過量,特別是可能導致某些脂溶性維生素過量的問題,如維生素A中毒。
6.如果你在長期補充多維片的同時,又服用強化了含多種維生素的孕婦配方奶粉,那你就要學會計算兩者所包含的維生素的總量,最好諮詢醫生,以免服用過量
7. Folate與Folic acid有什麼不同?膳食葉酸(folate)是一種天然的營養物質,存在於綠葉蔬菜、豆類、蛋黃、肝臟和柑橘類水果等食物中,

葉酸(Folic acid)則是指合成的膳食補充劑,存在於人工添加食品(如麵粉和早餐穀物)和藥用維生素中,不論是folate或Folic5-methyltetrahydrofolate,5-MTHF)才能為人體所利用,而5-MTHF也被稱為活性葉酸

葉酸有什麼天然的食物來源?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葉酸,例如:核果類 ( Walnuts ) 尤其多,肝臟、深色葉類蔬菜(如:胡蘿蔔、花椰菜、蘆筍、菠菜)、柑橘類水果、全穀類、花豆、蠶豆、蛋、牛奶等都含有葉酸,因此多吃水果、深色葉菜、豆類,多吃有添添加葉酸的穀類產品和早餐麥片,多吃含有葉酸的孕婦葉酸這些均有助於葉酸劑量的補充,比如含有葉酸的卵磷脂產品

研究指出肌醇為何能幫助生育和懷孕?
肌醇(Inositol)是一種親脂性的水溶性物質,俗稱為維生素B8,肌醇(Inositol)在細胞內扮演著傳遞訊息及供給營養的角色。它不僅可以與膽鹼在體內合成卵磷脂,負責脂肪及膽固醇的新陳代謝作用;亦可活化細胞內的鈣離子通道,藉由細胞內酵素的作用,使得減數分裂中的卵子細胞更為成熟。許多動物實驗上已經發現,注射含有肌醇的物質至卵子細胞內,可以使卵子發育更為成熟,提高受精率,也增加受孕的機會
補充肌醇(Inositol)已被證明能幫助多囊性卵巢患者恢復正常排卵活動和生育,提高婦女的卵子質量和懷孕率,並協助多囊性卵巢婦女提高受孕率和試管嬰兒失敗率降低

備孕期和懷孕期要服用輔酶Q10嗎?
Q10如何讓卵子年輕?泛醇是Q10的活性代謝產物,補充CoQ10的最佳方式是以泛醇形式存在Q10已被證實可以幫助改善卵子質量及提高胚胎質量,
輔酶Q10(CoQ10),又稱為泛醌,是一種復配天然抗氧化劑,存在於心臟、肝臟、腎臟和胰腺細胞內,負責製造能量,在細胞能量生產中,輔酶Q10扮演著協助心臟工作的角色。當然,除了人體自身可以產生輔酶Q10以外,食物補給也可為人體提供少量的輔酶Q10,主要來源為牛肉和雞肉,
準備懷孕及懷孕初期吃輔酶Q10功效有什麼?Q10主要用於調養卵巢功能與提高卵子質量。女性的卵巢功能和卵泡數量會隨著年紀下降品質也會變得低落,所以專家建議,在孕前需要服用輔酶Q10最少一個月來幫助提高卵巢功能與卵子的質量,可以提高卵子質量Q10可使卵巢排出更多且質量更高的卵子,卵巢功能不佳或高齡準備懷孕的媽媽或準備試管嬰兒輔助生育者更是需要!


本文部分為網路資源非作為營利用途僅為分享,如有侵權懇請告知

 

準備懷孕的營養:肌醇、Q10在準備懷孕的營養角色

看看其他媽咪:完整孕期營養!伊頌天然卵磷脂、媽媽奶粉、燕窩、 DHA一次介紹

 

arrow
arrow

    New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